我啥也不想说

【伪装者&北平无战事】AU 月圆花好 2

2、明楼的烦恼

作为明家长子的明楼,是一个有很多面孔的人。
在大姐眼里,他是冷静自持坚守原则的大弟;在明台眼里,他是腹黑狡猾假门假事的大哥;在学生眼里,他是风趣幽默博学强记的导师;在同事眼里,他是严谨周到温文尔雅的学者;在朋友眼里,他是沉稳大气包容可靠的知己;在对手眼里,他是阴险狡诈心机深沉的敌人……
所以,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?
这些都是他,可也都不是他。
人有多面性,面对不同对象,心态不同,呈现出的姿态自然也就不同。明楼觉得这不是伪装也不是虚伪,而是一种本能。
如此坦然,如此磊落。
唯有一个人,他力排众议,执意养在身边的那个孩子,过去十八载悠悠年华,二十七岁的翩翩青年,他却不知道应该以何种面貌应对。
明诚。
他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,是在明台的学校。那是明台第一天上学,大姐有事不在,要求他必须亲自把小家伙送到学校门口。
还是初中学生的他当然是有些不情愿,可一来拗不过长姐,二来小家伙初到学校也确实需要一个家长陪同,便不情不愿地应允下来。作为交换条件,长姐应了他撤掉保镖的请求,改为请专门的武术师傅上门教学。
得偿所愿,明楼自然也就情愿一些,送明台的路上一直和蔼可亲,叮嘱一番注意事项,还在看到明台鞋带散开的时候蹲下来亲自给他系上,让习惯了哥哥严苛和训诫的明台受宠若惊。
就是这个时候吧,明楼起身的一瞬间,正有一对母子模样的人走过他的身边。母亲模样的女人满脸肃然,孩子则一直扭头,直勾勾地看着明台。
也许是那双眼睛太过渴慕,太过艳羡,也许是那双圆溜溜的眼睛太像小鹿……明楼对这双眼睛的主人印象特别深刻。
所以,第二次遇见的时候,他几乎是一眼就认出了这个仅有一面之缘的小小少年。提着个显得比他整个人都大的菜篮子,身上还是前些日子见过的旧衣服,挂在小小的身板上,显得人瘦弱得有些过分了。
结合上一次见过的渴慕眼神,明楼脑子里划过了一个希望小学宣传片背景故事。
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,顺手就帮有些力不从心的小孩提起菜篮子,听见孩子一个劲儿地说,“别,别,哥哥,这个脏——”莫名心酸。
然后是第三次、第四次……第六次见面的时候,他已经知道小孩曲折的身世:孤儿,养父母离异,养母酗酒,家暴……这些词汇简直是年仅十四岁的明楼闻所未闻的(并不是说他有多无知,而是他原本的生活里,真的接触不到)。
后来小孩失去了唯一的依靠,再次成为孤儿。那时候父母刚刚出事,大姐明镜一个人挑起家族企业,听他提出收养小孩时,以无暇照顾两个弟弟为由,要把小孩送到大堂哥家去,他当时是怎么说的来着?
“大姐养了一个明台,我就养一个阿诚,这很公平。大姐你没时间,没关系,我有,我来照顾他们。”
小孩就这么留下来,他亲自教他习字、读书,手把手地教他写自己的名字……现在想想,父母离开之后,他只有在用心教导的时候,才能获得真正的平静。
有人说,明诚应该感谢明楼,是明楼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家,给了他希望,让他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铮铮男儿……
可明楼觉得,该说感谢的是他自己。
这个小孩在最迷茫的时候,让他找到方向。心有了落脚的地方,人就踏实;人踏实了,才能感受到幸福。
他曾经以为,他们,他和明诚会是兄友弟恭的典范。他曾经以为,这个孩子,于他就和明台一样是心爱的弟弟。他曾经以为,所有默契,不过是幼弟对兄长的孺慕,是兄长对幼弟的疼惜……
所以,在某一个瞬间之后,他竟然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。
阿诚。
他的小阿诚啊。

—TBC—

竟然后续了……感觉铺的摊子略大……感觉要坑了……怎么破!!!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)
热度(57)
©我啥也不想说 | Powered by LOFTER